(圖片來源:圖蟲創(chuàng)意)
隨著跨境電商行業(yè)迅猛發(fā)展,越來越多外貿(mào)出口企業(yè)加入其中,但又不知如何低成本、可持續(xù)性地獲得訂單。
在這里,領(lǐng)動(dòng)領(lǐng)售研究院為您推薦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模式。
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是一種簡(jiǎn)單、經(jīng)濟(jì)有效的商業(yè)模式,具有低成本運(yùn)營(yíng)、低營(yíng)銷風(fēng)險(xiǎn)、拓寬引流途徑等特點(diǎn),能夠幫助賣家拓展銷售渠道,提升品牌影響力。
領(lǐng)動(dòng)領(lǐng)售研究院對(duì)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的概念、運(yùn)作流程等方面進(jìn)行提煉、總結(jié),希望幫助外貿(mào)出口企業(yè)更好地了解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。
一、什么是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?
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(Affliatemarketing)又稱伙伴計(jì)劃(AffiliateProgram),是聯(lián)盟客通過推廣商家的產(chǎn)品來獲得傭金的過程。聯(lián)盟客可以在聯(lián)盟平臺(tái)上選擇合適的產(chǎn)品進(jìn)行推廣,當(dāng)客戶點(diǎn)擊鏈接或完成交易行為后,聯(lián)盟客將獲得一定比例的傭金。只有企業(yè)獲得訂單后,才會(huì)向聯(lián)盟客支付傭金。因此,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被認(rèn)為是成本低、風(fēng)險(xiǎn)低的網(wǎng)絡(luò)營(yíng)銷方式。
二、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如何運(yùn)作?
(一)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運(yùn)作的具體流程
為了方便大家理解,領(lǐng)動(dòng)領(lǐng)售研究院將一步步向您介紹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的運(yùn)作流程。
步驟1:完成注冊(cè)流程
對(duì)商家來說,要經(jīng)過三個(gè)階段才能完成注冊(cè)。
①注冊(cè)賬號(hào)
商家可以選擇一個(gè)或多個(gè)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平臺(tái)進(jìn)行注冊(cè),以Shareasale為例,入駐商戶可以選擇MerchantSignup(商家登陸)。登陸后按照要求完成相關(guān)信息、設(shè)置傭金、設(shè)置網(wǎng)站資料、上傳品牌Logo等步驟。
(圖片來源:領(lǐng)動(dòng)領(lǐng)售LeadongShop)
②添加追蹤代碼
領(lǐng)動(dòng)領(lǐng)售LeadongShop是針對(duì)跨境電商(B2C)領(lǐng)域推出的獨(dú)立站建站SaaS服務(wù)系統(tǒng),集云端建站、庫(kù)存管理、多渠道銷售、SEO、詢盤管理、國(guó)際支付等全流程服務(wù)于一體,適合個(gè)人SOHO、批發(fā)商、實(shí)體跨境賣家、外貿(mào)企業(yè)等群體,幫助中國(guó)中小賣家開展跨境銷售,獲得更多海外訂單。
商家可以登陸領(lǐng)動(dòng)領(lǐng)售LeadongShop獨(dú)立站賬號(hào),選擇通用設(shè)置,在結(jié)賬腳本添加追蹤代碼,用來追蹤訂單等情況。
注意:這里添加了追蹤代碼后會(huì)自動(dòng)出現(xiàn)在上。
(圖片來源:領(lǐng)動(dòng)領(lǐng)售LeadongShop)
③完成測(cè)試訂單
下單并完成整個(gè)付款流程(至少一美元的訂單),注冊(cè)完成之后還需要1-2個(gè)工作日審核,在這時(shí)商家可以完善一下信息。
(圖片來源:領(lǐng)動(dòng)領(lǐng)售LeadongShop)
對(duì)于聯(lián)盟客來說,可以選擇一個(gè)或多個(gè)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平臺(tái)進(jìn)行注冊(cè)。
步驟2:聯(lián)盟客在聯(lián)盟平臺(tái)上選擇適合推廣的產(chǎn)品,并申請(qǐng)聯(lián)盟項(xiàng)目。申請(qǐng)通過后,將產(chǎn)品的相關(guān)材料搬到自己的網(wǎng)站上或其他推廣位置上。
步驟3:聯(lián)盟客在網(wǎng)站、社媒平臺(tái)或電子郵箱上發(fā)布廣告,盡可能地吸引消費(fèi)者。
步驟4:當(dāng)用戶在瀏覽頁(yè)面時(shí),發(fā)現(xiàn)感興趣的產(chǎn)品廣告或商品鏈接后會(huì)產(chǎn)生點(diǎn)擊。
步驟5:當(dāng)點(diǎn)擊廣告后,用戶會(huì)通過追蹤鏈接跳轉(zhuǎn)到商家的網(wǎng)站上。
步驟6:用戶在商家的網(wǎng)站上完成交易。
步驟7:用戶完成交易后,聯(lián)盟平臺(tái)會(huì)記錄下購(gòu)買情況。
步驟8:聯(lián)盟平臺(tái)會(huì)根據(jù)數(shù)據(jù)追蹤到聯(lián)盟客,在訂單審核通過后發(fā)放傭金。
(圖片來源:領(lǐng)動(dòng)領(lǐng)售LeadongShop)
值得注意的是,根據(jù)聯(lián)邦貿(mào)易委員會(huì)提出的披露信息規(guī)定,聯(lián)盟客必須清楚表明他們與商家的關(guān)系,例如“此產(chǎn)品由某公司提供”的免責(zé)聲明,為客戶提供產(chǎn)品詳情信息,幫助消費(fèi)者進(jìn)一步了解產(chǎn)品,從而降低交易風(fēng)險(xiǎn)。
(二)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運(yùn)作過程主要涉及三方,即商家、聯(lián)盟客、客戶
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運(yùn)作過程主要涉及三方,即商家、聯(lián)盟客、客戶。
商家Themerchant:不論是中小微企業(yè)還是知名上市公司都可以在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模式下做生意。企業(yè)參與到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模式中來目的是擴(kuò)展銷售渠道,從而提高自己的收益。
聯(lián)盟客Affiliate:他們可以是個(gè)人、企業(yè)、KOL(關(guān)鍵意見領(lǐng)袖),也可以是顧客。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模式的作用是盡可能多地吸引潛在客戶,并向其展現(xiàn)品牌魅力。
聯(lián)盟客可通過多種途徑推廣商家的網(wǎng)站,例如在自己的網(wǎng)站上發(fā)布鏈接和軟文,或在社交媒體平臺(tái)上投放廣告,或進(jìn)行電子郵件營(yíng)銷等。
客戶Customer: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能夠讓潛在客戶很容易接觸到商品??蛻粼诼?lián)盟營(yíng)銷模式下所形成的訂單叫“推薦訂單”,是計(jì)算結(jié)盟營(yíng)銷傭金的依據(jù)。
(圖片來源:領(lǐng)動(dòng)領(lǐng)售LeadongShop)
三、聯(lián)盟客如何獲得報(bào)酬?
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可以幫助一些沒有產(chǎn)品、沒有場(chǎng)地但想要通過推廣產(chǎn)品獲利的這部分人。聯(lián)盟客的賺錢方式主要有以下四種,即按銷售額付費(fèi)、按潛在客戶付費(fèi)、按點(diǎn)擊付費(fèi)、按安裝付費(fèi)。
(一)聯(lián)盟客按銷售額付費(fèi)
這是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模式的標(biāo)準(zhǔn)收費(fèi)形式。在這個(gè)方案中,顧客購(gòu)買產(chǎn)品后,商家向聯(lián)盟客支付傭金,一般為產(chǎn)品銷售額的10%到50%不等。
(二)聯(lián)盟客按潛在客戶付費(fèi)
這是一種更加成熟的收費(fèi)方式。在這個(gè)方案中,聯(lián)盟客說服客戶訪問商家的網(wǎng)站并完成所需操作,例如填寫聯(lián)系表格、注冊(cè)產(chǎn)品試用、訂閱時(shí)事通訊、下載軟件或文件,提供潛在客戶線索即可獲得一定費(fèi)用。
(三)聯(lián)盟客按點(diǎn)擊付費(fèi)
在這個(gè)方案中,管理系統(tǒng)會(huì)對(duì)客戶在聯(lián)盟客網(wǎng)站上的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進(jìn)行統(tǒng)計(jì),不論點(diǎn)擊的是文字鏈接還是圖片鏈接,商家會(huì)按照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來付費(fèi)。按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付費(fèi)側(cè)重于刺激聯(lián)盟客將客戶從他們的營(yíng)銷平臺(tái)引導(dǎo)到商家的網(wǎng)站。
(四)聯(lián)盟客按安裝付費(fèi)
在這個(gè)支付系統(tǒng)中,每次聯(lián)盟客將用戶引導(dǎo)到商家的網(wǎng)站并安裝軟件時(shí),他們都會(huì)獲得相應(yīng)的報(bào)酬。
例如,如果每次安裝的出價(jià)預(yù)算為0.12美元,且該活動(dòng)產(chǎn)生了2,000次安裝,那么商家將支付(0.12美元x2,000)=240美元。
四、跨境商家如何制定有效的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策略?
有效的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策略能夠讓企業(yè)獲得較好的收益。因此,領(lǐng)動(dòng)領(lǐng)售研究院建議商家在制定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策略時(shí),需了解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的玩法,例如與誰(shuí)合作效果最佳?如何吸引潛在客戶?如何測(cè)試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策略的有效性?這些問題都需要考慮。
(一)在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平臺(tái)上如何選擇合適的聯(lián)盟客?
1、可靠的、值得信賴的、有信譽(yù)的聯(lián)盟客更易獲得青睞
聯(lián)盟客是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策略成功的重要環(huán)節(jié)之一,因此領(lǐng)動(dòng)領(lǐng)售研究院建議所有商家應(yīng)該慎重選擇聯(lián)盟客。一個(gè)優(yōu)質(zhì)的聯(lián)盟客應(yīng)具備以下幾點(diǎn)特征:
首先,一個(gè)優(yōu)質(zhì)的聯(lián)盟客應(yīng)是可靠的、值得信賴的、有信譽(yù)的;應(yīng)是他們利基市場(chǎng)的權(quán)威;應(yīng)有職業(yè)素養(yǎng),在合作期間能始終如一推廣商家的產(chǎn)品。
其次,選擇聯(lián)盟客時(shí)應(yīng)考慮其網(wǎng)站受眾是否會(huì)對(duì)您的產(chǎn)品感興趣,這些都是您的潛在客戶。同時(shí),聯(lián)盟客往往擁有大量忠實(shí)的粉絲,無論是YouTube上、Instagram上、還是在博客上。
2、與行業(yè)KOL合作,助力跨境商家提升品牌認(rèn)知度,從而實(shí)現(xiàn)產(chǎn)品銷量的增加。
能夠成為KOL說明他們對(duì)特定行業(yè)的受眾具有重大影響力,發(fā)現(xiàn)并與他們合作,通過KOL自身的影響力,擴(kuò)大品牌的宣傳范圍,提升品牌認(rèn)知度,從而實(shí)現(xiàn)產(chǎn)品銷量的增加。
領(lǐng)動(dòng)領(lǐng)售研究院在此分享兩個(gè)外貿(mào)人常用的找紅人神器,可以幫助廣大商家快速找到利基市場(chǎng)的KOL。
Upfluence是一款專業(yè)的SaaS軟件,能夠幫助企業(yè)搜索KOL,并與社交媒體上的KOL建立聯(lián)系。
Captiv8是一個(gè)為用戶提供KOL數(shù)據(jù)分析的SaaS服務(wù)平臺(tái)。
3、建立多維度、更廣泛的聯(lián)盟客網(wǎng)絡(luò)。
使用不同的渠道建立一個(gè)多樣化的聯(lián)盟客網(wǎng)絡(luò),大范圍吸引潛在客戶并對(duì)其進(jìn)行銷售。
商家可以和Instagram、YouTube和Twitch等社交媒體平臺(tái)上的網(wǎng)紅進(jìn)行合作,讓他們進(jìn)行產(chǎn)品推薦,也可以與網(wǎng)絡(luò)研討會(huì)、直播活動(dòng)、制作電子書和制作其他課程的人合作,讓主持人進(jìn)行推薦等。
與信譽(yù)良好的會(huì)員建立屬于自己的聯(lián)盟客網(wǎng)絡(luò),讓聯(lián)盟客吸引更多的潛在客戶。
(二)跨境商家怎樣吸引更多聯(lián)盟客推廣自身產(chǎn)品?
1、通過優(yōu)惠券、促銷等優(yōu)惠活動(dòng)吸引客戶
為了盡可能多地吸引客戶,優(yōu)惠券、促銷活動(dòng)變得尤為重要。人們對(duì)優(yōu)惠券和促銷活動(dòng)是感興趣的,領(lǐng)動(dòng)領(lǐng)售研究院建議,商家與聯(lián)盟客達(dá)成共識(shí),即在推廣產(chǎn)品的過程中可以適當(dāng)強(qiáng)調(diào)優(yōu)惠券、優(yōu)惠活動(dòng),通過聯(lián)盟客自身的影響力吸引更多的客戶。
2、通過優(yōu)質(zhì)的網(wǎng)站頁(yè)面和產(chǎn)品頁(yè)面吸引客戶
在一些人的認(rèn)知里,優(yōu)化網(wǎng)站與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沒有直接關(guān)系,但事實(shí)上并非如此。優(yōu)化網(wǎng)站頁(yè)面和產(chǎn)品頁(yè)面是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模式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
用戶離開網(wǎng)站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不太美觀的設(shè)計(jì)、糟糕的內(nèi)容和不清楚的用戶界面。如果用戶興奮地點(diǎn)擊了推廣鏈接,但進(jìn)入了一個(gè)設(shè)計(jì)不佳的網(wǎng)頁(yè),用戶可能甚至沒有看網(wǎng)站的內(nèi)容就離開了。
因此,讓用戶毫無混淆、輕松瀏覽產(chǎn)品頁(yè)面變得至關(guān)重要。
五、如何衡量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策略的成功?
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是一種用較少的成本實(shí)現(xiàn)利益較大化的賺錢方式。如何衡量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策略的成功?領(lǐng)動(dòng)領(lǐng)售研究院建議大家可以多多關(guān)注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三大KPL,即eEPC(effective earnings per click,每次點(diǎn)擊的有效收益)、會(huì)員聯(lián)盟的總收入、AOV(average order value,平均訂單價(jià)值)。
(一)eEPC
eEPC展示了每個(gè)聯(lián)盟客每次點(diǎn)擊的表現(xiàn),是衡量聯(lián)盟客有效性的一個(gè)重要標(biāo)準(zhǔn)。商家可以通過創(chuàng)建eEPC閾值,停止與效果不好的聯(lián)盟客合作。
eEPC計(jì)算方式:
例如,賺取的凈傭金金額為200美元,總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1000次,那么eEPC為200÷1000=0.2。
(二)聯(lián)盟客的總收入
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策略的成功一部分來源于聯(lián)盟客發(fā)揮的作用。優(yōu)質(zhì)的聯(lián)盟客能夠?yàn)樯碳椅酀撛诳蛻?,幫助商家獲得更多訂單。
商家可以盡可能詳細(xì)地了解聯(lián)盟客的收入,制造一個(gè)可視化圖表,根據(jù)收集的數(shù)據(jù)分析聯(lián)盟客的有效性。
(三)AOV
AOV可幫助商家評(píng)估客戶行為和聯(lián)盟客的效率。AOV是衡量聯(lián)盟客效果的又一重要指標(biāo),是調(diào)整產(chǎn)品頁(yè)面布局的關(guān)鍵。
AOV的計(jì)算方式:
例如,總收入金額為4000美元,訂單數(shù)為10000件,那么AOV為4000÷10000=0.4。
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模式是企業(yè)增加銷售額、提高品牌知名度的好方法。外貿(mào)出口企業(yè)在發(fā)展跨境事業(yè)時(shí),應(yīng)多多關(guān)注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模式的價(jià)值,注意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模式能為品牌發(fā)展帶來的效益。
因此,領(lǐng)動(dòng)領(lǐng)售研究院撰寫了這篇文章,希望能夠幫助外貿(mào)出口企業(yè)了解如何制定有效的聯(lián)盟營(yíng)銷策略,獲得更多訂單!
領(lǐng)動(dòng)領(lǐng)售LeadongShop是由南京焦點(diǎn)領(lǐng)動(dòng)云計(jì)算技術(shù)有限公司研發(fā),基于領(lǐng)動(dòng)Leadong建站SaaS平臺(tái)衍生出的子平臺(tái),旨在幫助廣大跨境賣家輕松搭建跨境B2C獨(dú)立站,打通跨境障礙,贏得海外市場(chǎng),為跨境賣家提供企業(yè)級(jí)獨(dú)立站建站解決方案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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(編輯:江同)
(來源:領(lǐng)動(dòng)領(lǐng)售LeadongShop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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